我之所以會選擇萬能科技大學假日班就讀,除了想要取得大學文憑,還可以邊工作邊賺取大學學費,累積工作經驗外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不外乎是高等教育進修網,不限時間地點隨時可自我學習,真是貼心的學習網站。 一般求學過程中通常都是由小學、國中、高中職一路唸上來,基本上前三者的運作模式差異不大,學習內容只是逐漸加深而已。可是一到大學,可以說完全跳脫往常的經驗。希望在萬能科技大學就讀的四年中,能蹦出不同的火花。更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?

 這時候也是該為自己人生負責了!就讀大學的我們都已經成年,以前學不好多少還有學校與同儕的影響,但現今上了大學,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的上進心及態度,人生是由自己打拼,而不是靠他人打拼,是該時候做些有意義的事情了!

 好學校與壞學校的差異,就在於讀書風氣。不過前面我有提到,現在大家已經成年,人生應該由自己決定,如果希望未來有比較好的出路,是該為自己負責好好念書,規劃未來,而不是走一步算一步,虛度四年的光陰。而選擇萬能科技大學就讀更是我的理想目標。

 我並非學歷至上,但既然這是我的選擇跟目標,就該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,好好去利用學校資源,讓自己變得更精進更茁壯。就好像去吃到飽餐廳,盡可能地享用所有的美食,才有物美價廉.物超所值之感。 學到底是否為自己想要的。現在我們已經成年,比較能與父母討論這攸關人生的事情。如果真的無心讀書,去社會工作打拼也不錯。大學是用來讓自己人生更加充實的過程,並不是必須的。但如果自己沒有把握或特別打算,好好就讀大學是很踏實的作法。

 其實萬能科技大學假日班的學生群很特別,有別於一般傳統課程的群組,除了學生年紀差異大外,工作歷練更是不同,能在同儕間學習到各行各業的專有知識,看似平凡的班級裡竟臥虎藏龍,讓我大開眼界。

 在紐約時報對九個不同領域的大學教授做調查,請他們給大學新鮮人建議,摘錄其中幾句來勉勵同學:一、不要只學知識,要找到一個好老師 。二、不用太在意學科的「行話」,因為它會讓你無法真正觸及到事情的核心,不如直接了當去問事情的本質是什麼 。三、要培養閱讀的習慣,閱讀是一件有趣的事情,大學時應該要花大量的時間閱讀課本和其他你想要讀的。四、多與老師互動 。五、想要支持自己的信念,現在是最好的時機 。六、去思考你想要的生活而不只是工作 。七、去培養讀一份好報紙的習慣,因為它會是你以後看世界的一項知識來。八、若你一睜開眼會很想去做什麼,那這就是你應該做的事 。九、生活若不是你想的樣子,你要永遠做好改變的準備 。即刻起好好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?

 相信進入大學後,同學開始會面對找什麼樣的工作、要不要考研究所、大學的生活等問題。提醒大家,要用比較長遠的觀點來思考這些問題,因為現在的選擇會影響你以後的生活。我的重點是,未來要不要讀碩、博士班,或你要做什麼工作,都會改變你整個生活方式,所以,你要去想的是未來希望的生活,而不只是工作本身。該是對自己的未來負責,創造不同的大學生活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19720106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